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六安市“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六安选拔赛答记者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7:2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日,市人社局启动六安市“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六安选拔赛工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大赛相关事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本次大赛大赛主题是“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举办大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业安徽行动,推进我市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问:请介绍一下大赛的组织机构?

答:本次大赛由六安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六安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承办。为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专门成立了由主办、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大赛市级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问:大赛的赛制安排情况是怎样的?

答:本次大赛按照“1+4” 模式开展,即1个主体赛加4个专项赛,分别针对不同创业群体。

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 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4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皖厨创业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劳务品牌专项赛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皖厨创业专项赛面向具有安徽地域特色、围绕皖厨徽菜传统制作技艺传承、皖厨徽菜文化挖掘及打造的名优特小吃、美食连锁、农家乐等创业项目。

参赛项目按照赛道及项目组分类报名,不得兼报。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按照市级选拔赛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实施;劳务品牌专项赛和皖厨创业专项赛不举办市级比赛,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比,再按省级大赛组委会分配给我市的参赛名额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上一届大赛现场剪影

问:参赛者和参赛项目有哪些要求?

答: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报名参加主体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的,要求参赛人员为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年满16周岁,且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六安市,在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截至2022年5月31日)。同时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报名参加青年创意专项赛的,要求项目第一创始人为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截至2022年5月31日),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报名皖厨创业专项赛的,要求参赛人员为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年满16周岁(截至2022年5月31日),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项目所在地位于六安市,且已在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且项目应属地方特色美食创业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需要提醒的是,已在往届“赢在江淮”市级以上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届比赛。

问:大赛的报名方式是怎样的?赛程是如何安排的?

答:各县区已于3月底之前在2021年度县区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按本次大赛赛制向市级组委会推荐优秀项目。符合报名条件的项目亦可自荐参加本次市级大赛,自荐项目可以通过市人社局官网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同时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信箱1401796471@qq.com,组委会将依据报名参赛条件进行资格审核。

本次大赛定于2022年5月底之前完成组织实施工作。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及乡村振兴专项赛采取项目现场路演方式进行。现场路演采取“6+5+1” 模式,即每个项目6分钟路演、5分钟问答,1分钟打分。现场路演评委评分即为参赛项目的最终得分。劳务品牌专项赛及皖厨创业专项赛将按照统一规则,采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选拔,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赛程安排方面,市级初赛分为4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形式一致。4个赛场分别为: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项目,各赛场前五名进入市级决赛。市级决赛中,主体赛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组、青年创意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分别在同一赛场依次进行比赛,现场决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

往届大赛参赛选手风采

问:大赛评审标准方面有哪些特点?

答:在评审标准方面,“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进行打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相关标准将发布在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http: //www. ahcy. gov. cn/)大赛专页。

问:大赛设置了哪些奖项?获奖者将会获得哪些扶持?

答: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服务业项目组、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各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5000元奖金;优秀组织奖若干个,授予县区赛组织发动得力、参赛项目数量较多、社会影响力大、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区赛事工作机构。获奖者将获得六安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奖杯(牌)或证书。

大赛的评选结果将与本地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人才鼓励等政策措施相挂钩。同时,人社部门将积极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对重点项目给予跟踪指导,在资金扶持、入驻园区、孵化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大赛组委会还将根据省赛名额分配情况,推荐市级决赛成绩排名靠前的项目晋级省级复赛。


往届大赛参赛选手风采

 

问:本次大赛有哪些创新点?

答:本次大赛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关注领域更加突出。本次大赛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

二是比赛形式更加灵活。对参赛项目采取创业(商业)计划书评审和现场路演奏的方式进行科学评价。创业(商业)计划书评审考察选手提交的计划书的真实性、创新性、可行性,以筛选出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计划。现场路演考察选手的创业潜质和综合素质,考察参赛创业项目、创业计划实际可操作性。

三是服务保障更加有力。为确保大赛有力有序推进,主办和承办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大赛筹备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