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人社局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监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17:3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基金的重要部分,霍山县人社局不断强化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有效地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使用效率。

健全制度加强账户管理。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严格执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和收支业务审批制度,社保基金按规定对基金分别建账,分账核算。基金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按规定开设账户,严格执行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和养老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会计制度,确保基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杜绝任何贪污截留、挤占挪用。

规范流程加强内控管理。严把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格支付程序,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会计核算办法》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规范准确核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缴纳采取银行预存代扣制,直接进入财政专户,不存在城乡居保中心截留、侵占保费等违规问题,同时保证个人缴费及时、足额计入个人账户。

沟通协调加强基金管理。注重加强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各项补助资金的申请和划拨。对基金支出做到按时、及时拨付,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收缴的保费及时转入财政专户,切实做好发放养老金工作。对于冒领、重复领取人员已依照规定及时追回金额。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