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坚持“三个到位” 助推基础养老金提标发放惠民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6:3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舒城县人社局迅速行动、主动争取,坚持资金发放、风险防控、宣传引导到位,全力保障2021年度城乡居保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标发放工作,让民生工程更得民心。

一、积极争取,确保资金发放到位。省、市提标文件下发后,舒城县人社局依据全县城乡居保养老金待遇领取人数,全面预算评估县级财政部门所需提标资金,迅速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积极主动与县财政部门沟通协商,及时追加预算支出,并联合出台《关于提高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文件,明确提高省级基础养老金的标准、执行时间和资金来源,力促提标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严格把关,确保风险防控到位。为高质量落实好此次提标工作,舒城县坚持提前部署、源头把控、过程监控的原则,严把政策标准、规范发放流程,确保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标发放工作不错一人、不漏一人。针对新增待遇领取人员,严格核查其待遇领取资格和发放金额;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中待遇恢复人员,严格核查发放信息。通过对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全程分类把关,确保资金风险防控到位。

三、加大宣传,确保合理引导到位。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方式,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舒城县以提高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作为契机,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政策上门宣传和村级宣传员培训工作,鼓励广大居民根据经济条件早参保、多缴费、高档缴费,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引导参保人员形成合理预期,让国家政策红利充分惠及广大群众。

本次基础养老金提标是舒城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自2011年试点实施以来的第8次调整。截止11月底,该项民生工程政策惠及全县16.7万名待遇领取人员,提标当月发放待遇3084万元,提标后,每人每月基础养老金达到125元(不含高龄养老金),与制度实施之初相比,增幅达到137.3%,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