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防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的生命线,基金安全关乎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的发展,更好地守护参保居民的 “养老钱”,霍山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城乡居民养老金风险防控。

警示教育常抓不懈,筑牢基金风险防控城墙。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承诺践行,内心真正做到“知珍惜,有底线”;组织学习其他地区社会保险基金典型违法案例,通过学习,教育干部职工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切实增强基金安全意识,加强基金安全风险管理,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

构建风险管控体系,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一是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先行,全面实行个人缴费预存代扣制,杜绝基金收缴环节风险;二是严格执行经办、审核、审批权限分离,及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增加数据比对共享项目,有效遏制和防范冒领以及重复领取养老金行为,杜绝基金支付风险;三是严格落实“全业务进流程、进系统”,制定业务经办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参保登记、保险费收缴、个人账户管理、待遇核发、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七大业务经办环节防控重点及防范措施。

坚持自查与监督并举,强化风险防控。一方面,根据省市级提供的大数据,进行风险点自查。通过自查,对养老金发放、待遇核定、待遇资格认证、财务管理、稽核管理等流程的风险点进行登记,建立社保基金风险管理台账,把握风险防控漏洞,积极防控风险;另一方面,自觉接受相关机构的监督。监督机构通过查阅档案、查看相关数据、基金账户、基金核算和管理等方式进行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基金风险防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