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人社局“四字诀”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6:19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舒城县人社局结合党史教育,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领取、死亡冒领为核查重点,全面启动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提高了广大参保人员对社保基金监管政策的知晓度,切实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保障了老百姓的“养老钱”不受侵害。

紧扣“高”字,部署到位。该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的领导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以舒城县民生办印发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人社、财政、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全面堵塞安全漏洞,维护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截至目前,该县召开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问题整改会共计7次,确保了按时完成风险排查工作和追缴任务。

突出“严”字,排查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依托省人社厅梳理下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疑点信息数据,建立疑点数据处理台账,做到疑点数据条条不漏、条条清理。舒城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全部分组包片,指导各乡镇追缴工作,对进度落后的重点乡镇进行督查,追缴工作实行日通报制度。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考核督查办公室还全程督促跟进,深入一线主动参与问题排查和原因分析,推动排查工作全面展开。

围绕“全”字,宣传到位。通过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设置“反重领反冒领”宣传专栏进行全面宣传报道,营造“依规领取养老金是您的权利,退还重领冒领养老金是您的义务”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针对重领冒领人群特点,特别是农村老人普遍文化水平偏低、法律意识淡薄、接受信息渠道少的特点,该县及时开展社保政策知晓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政策宣传、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反复宣传社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社会公众对重领冒领危害性的认识,鼓励社会公众对身边涉嫌重领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问题线索进行举报投诉。

把握“长”字,整改到位。针对排查和重领冒领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该县人社部门认真组织整改,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认真剖析,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和业务流程,规范行政管理和经办服务行为。在此基础上,舒城县人社局建立了乡村死亡人员“月申报、零报告”长效制度,要求各乡镇(开发区)每月对死亡人员进行月申报和零报告;加强与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定期开展数据比对,杜绝新增重领冒领人员,对“失踪失联”人员及时暂停发放待遇。同时,开通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手机APP认证技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将各类基金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