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15:5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我区定于2021年8月至11月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开展以“强服务  拓渠道  协作帮扶促就业”为主题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本次帮扶专项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调查摸底阶段(8月20日至31日):由区发展改革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组织人员摸清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建立健全搬迁安置人员外出务工需求清单;区人社部门动员区内企业提供适合搬迁群众的招聘岗位,形成岗位供给清单。第二阶段为帮扶活动开展阶段(9月1日至10月15日):一是匹配两个“清单”,推动外出务工就业,利用我区农民工服务站点,加强与江浙一带等主要劳务输入地有关部门及企业对接,搭建完善用工信息对接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二是拓宽安置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由区发展改革部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中按一定比例安排岗位用于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区人社部门继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帮扶公益岗位等就业载体作用,鼓励就业帮扶车间开发针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岗位,同时适当加大搬迁安置区乡村帮扶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在搬迁安置地区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三是组织帮扶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举办政策宣讲,帮助用人单位和搬迁群众了解政策、享受政策;通过开展职业指导,帮助搬迁群众掌握务工常识和求职技巧;通过组织现场招聘,促进一批搬迁群众达成就业意向。第三阶段为成果巩固阶段(10月16日至11月30日):保持与搬迁安置区信息对接,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完善基层主动发现预警机制,对就业转失业的搬迁群众及时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搬迁安置地区延伸,结合基层特别是村级公共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服务需求,发挥就业帮扶驿站功能,因地制宜拓展丰富功能,打造综合性服务机构。

此次帮扶专项活动作为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就业扶贫成果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就业渠道丰富拓展,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