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推进农民工就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8-03 09:0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舒城县人社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同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农民工群体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

一是全力搭建就业平台。利用舒城县在上海、苏州、宁波、杭州人才协会等平台,加强就业与农民工输出地之间的合作交流,强化信息搜集和发布工作,搭建就业对接平台,让农民工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年初启动“春风行动、接您回家”活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通过开发县内公益性岗位吸纳安置返乡农民工就业,借助县城重大项目实施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抓好本县企业与农民工供需对接,以项目带动返乡农民工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65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5000多个,1500多名农民工与企业和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就地转移就业6000多人。

二是全力对接创业需求。该县精准对接农民工群体实际需求,提供项目推荐、创业指导、跟踪服务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在资金、场地、证照办理、经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帮助农民工选好、选准创业项目实现自主创业,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据统计,该县28万外出农民工中已有5000多人回乡创业,回乡人员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00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35000多人;今年上半年全县已累计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3660万元,扶持创业183户。

三是全力推进就业宣传。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全力宣传留工政策和企业用工需求。投入2.8万元印制了5万份用工信息宣传单页在全县范围内发放;投入9万元通过移动彩信为30万移动用户群发了30万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与各乡镇、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网络直播、抖音、舒城县人才网等媒体发布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致我县广大外出创业就业人员的一封信》150万余次。全县各乡镇、园区做到宣传条幅挂起来、宣传广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明白纸贴起来、干部入户讲起来、电子屏亮起来,不断提高就业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

四是全力强化帮招服务。舒城县以县“两办”1号文件形式出台《关于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实施意见》,制定企业招工、稳岗、培训、人才等激励政策,建立“县级抓招商、乡镇抓招工、部门抓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将招工纳入招商引资考核、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内容。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开通了12条农民工定制公交专线,打造杭埠园区“一小时公交圈”,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向园区延伸,着力解决在园区就业的农民工出行、夫妻分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为重点企业输送农民工5500余人。

五是全力开展技能培训。针对新冠疫情对企业用工需求带来冲击的影响,该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培训规模,组织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解决目前岗位需求和技能不相匹配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农民工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岗前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累计3000余人次,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1398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