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多措并举、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居保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裕安区精心组织、提早谋划、广泛宣传、扎实开展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力促居保民生工程稳步增效,提前完成当年居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截止目前,全区当年累计参保缴费人数达30.6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率102.48%,基本实现参保人群应保尽保,人均缴费达549.68元;1-7月共为14.62万名到龄人员累计发放养老金1.53亿元,人均领取养老金水平140.14元;1-7月份新增领取待遇人员人均养老金176.3元。

强化政策宣传,树好民生保障“方向标”。裕安区人社局积极作为,成立工作专班,利用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通晓居保政策。主动靠前,以“民生工程宣传月”为契机,推动养老保险各项政策下乡村、进社区、入民户;组织人员召开“板凳会”,到群众家中送观点、送政策、为困难群众算好养老账;拓宽渠道,充分利用社区(村)广播、报刊、LED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做好政策解读,提高知晓率。

推动提质增效,把握民生保障“落脚点”。一是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在全市率先由每月每人120元提高到125元。 二是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在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同时,对65岁及以上的参保城乡居民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三是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每年保费从500元至6000元共12个档次。四是按政策适当给予保费补贴,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区政府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正常缴费档次给予补贴。

优化经办程序,练好民生保障“基本功”。不断优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程序,深化缴费方式。各乡镇先动员鼓励参保居民自行将保费存入银行卡里,由银行统一进行划扣。同时,利用春节、端午假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借助移动支付平台,推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缴费,高效快速地完成全年的参保任务。

加强基金管理,种好民生保障“责任田”。将城乡居保基金纳入专户统一管理,积极开展基金自查自纠,实行收支两条线,确保专款专户、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待遇追回,对死亡人员和多重享受人员,依法依规追缴养老金。充分利用皖事通、微信、支付宝“居民养老保险”小程序,供全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确保基金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