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谱写劳动维权新篇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近日,在舒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正仔细清点着一摞摞红彤彤的人民币。办公室外,该县杭埠某某项目多名工人排着队,正在耐心等待着领取自己的工资。今年4月份,舒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该项目实际承包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接到投诉后,舒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多次到工地展开实地调查,在该县公安局治安三大队的配合下,督促劳务公司将拖欠的工资,在舒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现场支付给工人。

今年以来,舒城县始终秉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理念,对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做到“快立案、快查处、快办结”,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劳资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投诉举报欠薪案件143起,涉及劳动者3872人,追讨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6678.29万元。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该县坚持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作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突破口常抓不懈。利用专题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等场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举办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和劳资专管员培训班3期306人次,印发致工程建设领域各企业的倡议书、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3600份,在社区、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内张贴宣传资料500余张,制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音频在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考勤出入口进行循环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以及用人单位合法用工的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完善政策措施,构建长效机制

为剥离农民工工资款与材料款、利润款,从源头管控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舒城县积极推行建设领域“一卡通”实名制管理,成立“一卡通”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一卡通”工作,实行定期“会诊通报”。通过农民工工资“一卡通”系统实施网上监控和提前预警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达到了底子清楚、过程留痕、信息畅通、管理可控的效果,实现了由过去被动清欠转变为主动清欠,由事后解决转变事前预防,由不断排查转为实时监控,由底数不清转为信息可查的“四个转变”,实现了全县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该县健全机制,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出台了《舒城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截止目前,该县累计设立“一卡通”工资专户502个,实现代发7.2万余人次,农民工工资7.43亿元;享受减免的项目120个,共减免农民工保证金4703万元,实行银行保函、保险保单缴存的项目共29个,合计金额1.4亿元,共为企业减负1.87亿元。

加大监察力度,严惩拖欠行为

重疾需下猛药,只有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欠薪顽疾才能真正得到解决。为此,该县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规范全县人力资源市场的运营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该县人社、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多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制定了“五个一”专项行动方案,采取查、问、看、讲等方式,检查各类人力资源企业56家,发现违法行为3起,其中立案查处1起、责令现场整改2起。

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工作专项检查。该县人社局、住建局、重点工程处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在建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设立、工资支付等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共调查询问项目管理人员约350人次,工地走访农民工约500人次,检查实名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近200个,开出问题限期整改通知书48份,目前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机制。严格执行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施工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列入“黑名单”单位和人员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质审核、贷款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同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社与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大欠薪案件移送协调力度,对恶意欠薪、欠薪逃逸案件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企业1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4件,行政拘留1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