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进乡村 惠民利企促发展——舒城县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多亏了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让我有了钱开店,不然我现在还不晓得在做什么。”舒城县城关镇周瑜大道一家理发店店主朱华波说,朱华波是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丽娟帮扶户的儿子,没有工作,想干些事情又缺少启动资金,朱丽娟给他们宣传了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申请了15万元的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在城关开了个理发店,由于手艺好、收费低,现在生意好得很,全家都实现了脱贫致富。

连日来,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中“保就业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舒城县迅速行动,启动了“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主题宣传,让不同群体都能了解“就业有补助、创业有补贴、培训有保障”的就业政策。朱华波的故事只是舒城县劳动者顺利实现就业创业、开启崭新旅程的一个缩影。

多方合力,推动宣传覆盖面。

结合“四进一促”活动,舒城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室、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联合成立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组,采用集中宣讲、入企走访等方式,深入乡镇、园区、企业宣传各项就业政策。“开展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是人社系统落实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开展党史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舒城县人社局局长邱昌玉说,“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宣传条幅挂起来、宣传广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明白纸贴起来、干部入户讲起来、电子屏亮起来,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张贴就业创业政策明白纸71909张,发放宣传纸杯100000个,出动宣传车72台,乡村广播累计播放25587小时,横幅悬挂586条,微信群推介政策4245次,覆盖人数超过31万。

优化服务,提升宣传精准度。

为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满足企业生产需求,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了65名“人社专员”,安排到相关重点企业,点对点的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企业招工稳岗。“我们这次就业政策的宣传对象是18到59周岁就业人群,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退役军人、残疾人、回乡创业农民工这几类人群。”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枫说,“我们在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的同时,还启动了由县、乡、村、企业四方联动的招工服务平台,点对点向安徽胜利精密、安徽英力电子、安徽刚毅钰立、绿沃新能源等10余家重点企业输送入职员工2863人;为19家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75个。”截至目前,舒城县共开展招聘活动9场,其中“2+N”招聘会4场,线上及网络直播等方式招聘会5场,共提供就业岗位12650个;共组织开展新进员工培训10个班693人、六类人员免费技能培训5个班265人。

强化监督,巩固宣传实效性。

为巩固宣传成果,舒城县建立了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月跟踪机制,由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室牵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工作进行督查,同时各乡镇(开发区)也开展了对所辖村(社区)的督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巩固宣传成果,力促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工作出实效,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我们乡村有不少岁数较大的妇女群众,平时就业很难,但是经过像百合、华文等职业学校的月嫂、育婴员培训,只要培训合格,工作岗位就供不应求,平均工资达到6000---15000元之间,可以讲是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舒城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枫在督查中说,“我们在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过程中,如果只是照本宣科,效果肯定不会好,我们还要积极挖掘我们身边享受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政策鲜活的事例,引导宣传对象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创业意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