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脱贫 就业先行
—金寨县就业扶贫工作作为就业脱贫先进典型参加全国“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0月14日,以“劳动最光荣 脱贫靠奋斗”为主题的“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旨在总结就业扶贫经验、宣传就业扶贫典型、展示就业扶贫成效、探讨就业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扶贫的良好氛围,助力脱贫攻坚夺取最后胜利。 我县县长汪冬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以“就业就在家门口,又能顾家又增收”为题在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拓宽就近就业门路、扩大居家就业渠道,让老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当上“月薪族”。近年来,通过出台《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奖补办法》等激励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在扶贫搬迁安置点或乡村集体的闲置房屋,设立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就近就业门路窄的问题;通过开辟返乡人员“创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返乡创业;整合县域培训资源,依托金寨技师学院,打造“一户一人一技”、“技师学院+乡镇”、“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免费技能脱贫培训模式;建立金寨县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和就业创业需求数据库,完善“一户一策”就业扶贫台账;开发农村保洁、护林、道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者就近居家就业。

2014至2019年,我县累计脱贫38428户1280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1%并于2020年4月高质量退出贫困县序列。“稳定脱贫,就业先行。”我县以参加就业扶贫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开发更多的家门口就业岗位,提高稳定就业质量,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就业支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