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修炼扩面征缴功力,筑牢社保事业基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17:5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金安区人社局始终以扩面征缴为重心,以促进企事业发展为宗旨,以服务参保群众为目标,以全民参保为抓手,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政策落实,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修炼扩面征缴基本功,助推社会保险事业更上一层楼。

一是惠民惠企有力度。通过落实各项降费减征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参保积极性。多次调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多层次多阶段降低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费率;疫情期间针对各类企业分别落实社会保险费“减缓免”政策,鼓励各类企业持续参保缴费,缓解企业困难,减轻经济负担,助推企业复产。二是宣传工作氛围足。通过编印各类社保宣传手册,不断更新社保政策,利用“12333”、六安人社APP、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形式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扩大宣传范围。线上利用好“互联网+”,线下开展实地宣传,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对参保政策的解读,提高劳动者的参保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营造出更好的参保氛围。三是扩面行动不间断。以“八大领域”为抓手,切实做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陆续开展“社保扩面百日行动”、“全民参保推进年”、“全民参保登记”、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六类扩面和鼓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一系列专项扩面行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对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采取“一对一”服务,建立参保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服务,有效推动我区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狠抓扩面。四是稽核工作年年抓。每年通过开展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情况稽核工作,规范企业参保申报行为,严格核对企业稽核申报材料,对申报不真实、不规范的参保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并联合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稽核,督促企业规范参保,保障参保职工合法权益。五是多类群体共参与。以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新业态从业人员为参保对象,通过为村干部、村医、灵活就业人员、退伍军人参保接续和外地转入提供专设服务,做好政策解读和业务经办工作,推动多类人群积极参保,鼓励更多的未参保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保险。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扩面力度,严格执行各项社保政策,征缴扩面两手抓,不断提升社会保险参保率,规范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缴费工作,不断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