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圆满完成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17:5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裕安区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调度,全力推进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截至9月底,裕安区人社局完成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技能培训2827人,完成目标任务176%,发放技能培训资金221万元;就业技能脱贫培训692人,完成目标任务147%,发放资金126.03万元;新技工系统培养490人,完成目标任务104%。裕安区人社局全面完成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培训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

一是提前谋划,定期会商调度。区人社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年初召开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专题工作部署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安排部署开展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区财政局进行1月联合“大走访”活动,明确培训工种等,快速有序启动各项工作。根据摸排共统计出贫困劳动者680人意愿参加培训,明确畜禽养殖、育婴员、保健按摩师、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工种;在实施过程中,区人社局多次召开调度会,狠抓工作落实,分析推动不力的原因,找出症结,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宣传,全面落实政策。区人社局借助召开招聘会契机,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共印制发放宣传资料7500余份,实现技能培训政策零距离宣传对接群众;督促指导各项目点负责人深入到企业、学校、社区、贫困户家中宣传动员,“面对面”解读政策法规;通过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大政策宣传,全面有效提升群众对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创新理念,加强素质教育。为把参训劳动者培养成高素质合格技术人员,区人社局创新思想理念,开展参训人员素质教育课程,将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安全环保、健康卫生、消防、非法集资防范等课程知识纳入技能培训中,深受好评,取得实效;并在培训过程中安排专人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培训内容精准、效果良好。

四是强化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区人社局强化过程管控,严格监督管理,规范培训程序,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监督、结业考核制度,确保培训的真实性、可靠性;并通过抽查、学员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重点了解培训课时、培训效果、培训对象满意度;认真做好企业与参培人员劳动关系确认工,确保劳动关系依法依规建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