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多措并举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金安区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城乡居保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规范管理,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截至6月1日,金安区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24.98万人,征缴保费13318.3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04%;为12.72万名到龄人员发放养老金,1-5月共发放养老金7742万元,发放率100%,全面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一是抓落实,提标准。按照省、市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要求,金安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由110元/月提高至115元/月,新增高龄养老金和年限养老金。认真落实扶贫对象基本养老保险保费代缴政策,为434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和计生对象代缴保费。调整缴费档次,新增4000元、5000元、6000元三个缴费档次,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能力。

二是重管理,保安全。健全基金运行、支出制度,严格基金监管。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核算,并按照政策规定开设基金户、收入户和支出户,配备了专职财务会计和出纳人员,有效防止挪用和冒领等问题的发生,确保了基金专款专用,规范运行。

三是强服务,提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参保登记、保费征缴、养老待遇核发、退保及转移等业务流程,并加强对区、乡、村三级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利用“六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开展微信缴费和查询业务,参保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城乡居保缴费及查询。

四是广宣传,造氛围。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政策、新变化,金安区人社局印制了5万份《金安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单》,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入户发放。并重点加强对应参保但未参保的贫困人口思想动员工作,进行摸排倒查,对群众提出政策问题现场面对面给予解答和引导。积极利用电视、网络等平台进行线上网络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政策人人知晓。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