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压实责任重心下沉,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率先破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17:3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在疫情防控期间,裕安区以推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增加贫困劳动者工资收入,作为就业脱贫工作的中心任务。压实责任主体,上下联动,全方位推进全区贫困劳动者就业。截止3月19日,裕安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帮扶就业和未返回湖北原岗位就业贫困劳动者帮扶就业全部达到100%,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破零”。

一、高位推进,压实责任

按照省市就业扶贫工作统一部署,裕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将以扩大推进贫困劳动者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区就业扶贫工作,突出强调就业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区直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就业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亲身力为,按照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优质高效的完成就业脱贫攻坚的任务。

为强化就业扶贫工作的推进,区委派出督导巡视组,对各责任单位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视督导,并对巡视督导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调度,督促整改。

二、包保到户,责任到人

为切实全面推进全区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裕安区人社局组建就业扶贫工作专班,抽调全局五十余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由局党组成员任工作小组组长,会同各乡镇对辖区内未就业贫困劳动者进行帮扶,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分类制定帮扶措施。

三、落实政策,推进就业

按照全区就业扶贫工作时点排序,目前,各乡镇和包保责任单位(包保责任人)正在对贫困劳动者就业形态进行确认,并会同乡镇人社所、扶贫工作站、行政村推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目前裕安区正按程序对贫困劳动者就业补助资金进行审核,做到应发尽发,让贫困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

四、跟踪帮扶,稳定就业

为提升全区贫困劳动者就业的稳定性和就业质量,裕安区人社局将委托第三方对全区已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者的就业状况进行全面的跟踪调查,动态掌握贫困劳动者的实际收入、工作地点、工作时效、工作环境、个人诉求等相关要素,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全面评估已就业贫困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确保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另据悉,为做好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工作,市人社局成立了7个包保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7个县区,3月12日以来,7个包保督察组密集开展了5次包保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全市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进度。截至目前,全市未就业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帮扶就业进度为89.7%,未返回湖北原岗位就业贫困劳动者帮扶就业进度为86.4%,全市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100%,贫困劳动者复工率79%。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