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人社部门多举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09:18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一是服务重点企业,摸清用工需求。在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建立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联系包保制度,由区级负责人带头联系包保,各乡镇、园区、区直各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与联系包保,点对点包保我区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在金安区政府网、金安发布微信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指南》,指导企业合理用工,首批6名人社专员已全部配备到位,对已复工的区属15家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其解决招工用工、社保优惠、线上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复工复产问题。

二是开展线上招聘,提升用工质量。强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区人社部门在对全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深度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统计汇总全区186家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情况,充分运用“安徽公共招聘网”“六安公共招聘网”“六安人社APP”、金安政府网等平台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目前,我区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企业201家,提供招聘岗位6207个。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招工用工的支持力度,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岗位供求信息,岗位招聘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对接企业用工技能培训需求,借助“互联网+技能培训”平台,为学员搭建线上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有效解决劳动者因疫情原因无法进行线下培训的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用招工效率和质量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目前,我区首批27人线上职业培训已完成。

三是落实惠企政策,降低用工成本。对在疫情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进行补贴。根据企业吸纳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已有2家企业正在准备申报材料)。对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已有1家企业申报)。加大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目前,我区已累计审核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227家,涉及金额252.99万元;已发放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企业17家,发放金额34.84万元。提供社保缓缴服务。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造成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目前,我区共有48家参保企业提交了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

四是扎实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在全面摸底扶贫车间用工情况基础上,组织就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积极落实就业扶贫车间奖励补贴、贫困劳动者补贴、公益岗位补贴、外出就业贫困劳动者交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帮助贫困劳动者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全区累计复工规上企业118家已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员工11215人。自2月27日以来,我区连续安排6天时间,用移动超长短信,把全区186家企业用工信息精准推送至全区32万名劳动者(16-59周岁),供劳动者自主选择,群发短信达192万条。全区29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返岗员工784人,其中贫困劳动者215人。开发各类公益岗位3923个,已安置贫困劳动者就业1871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