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首个阶段性成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6:03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统一部署,我市自2021年11月8日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通过一系列措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累计检查了279家用人单位,其中建筑企业和加工制造企业229家,其他用人单位50家,涉及劳动者48112人,其中农民工42588人。对部分在建项目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落实不到位情况,督促其整改到位,逾期不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追发被拖欠工资352.3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286.84万元,涉及劳动者154人,其中农民工142人。

据了解,下一阶段将进入执法检查阶段,检查过程中,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对可能涉及恶意欠薪的,主动出击,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房产、车辆情况;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快速化解欠薪问题;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