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五项举措统筹推进人社民生工程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一、提前谋划,明晰工作思路。

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开工”的原则,在上年度评价考核时,就要求县区吸取往年经验,认真总结,找不足、补弱项、早谋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利用农民春节返乡之际,集中开展保费征缴业务,实现资金早入库;技能脱贫培训利用冬春农闲时节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实现培训供需早对接;六安技师学院等三所技工院校在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新技工系统培养春季招生宣传,实现春招近千人的历史突破。

二、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年初,克服疫情影响,联合市财政局及时印发《2020年人社三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统一全市政策标准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将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缴费年度目标任务、技能脱贫培训目标任务分解至乡镇。疫情缓解后,召开了人社系统民生工程推进会,与县区签订责任状,对市直、县(区)、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实施系列政策培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

三、加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

在《皖西日报》刊发人社民生工程政策解读,通过局网站民生工程专栏、微信公众号、散发传单、播放滚动字幕、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进行日常宣传。利用“四送一服”、“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等活动进行针对性宣传。按照市民生办“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统一部署,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政策展板、散发政策宣传台历。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在商之都广场组织人社民生工程专题宣传文艺晚会,以“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为主题,制作了时长3分钟的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动画视频,并组织开展城乡居保政策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四、按月调度,确保整体推进。

综合运用电话督办、月通报、季调度、实地调研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县区政策、业务指导力度,及时解决县区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局主要领导每月听取一次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后进县区督查工作,做到数据清、情况明。针对人社系统民生工程服务对象不同,就业创业工程开展了走访活动,与参加就业见习的大学生们和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状况,进一步规范了岗位考勤管理和补助资金拨付,提高双方满意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根据物价上涨和本市财力情况,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标准,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技能脱贫培训积极开展“培训-就业一体化活动”,促进贫困劳动者培训后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同时,动员贫困家庭学生就读技工院校,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8-9月份,我局还开展了民生工程存在问题检视和整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民生工程质量。

五、创新方法,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方便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缴纳城乡居保保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原有银行缴费预存划扣的基础上,于全省率先开通了微信缴费服务,广大群众通过手机即可“足不出户”缴纳保费。叶集区、舒城县启用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看看社保”手机APP,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疫情期间我市及时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并将补贴标准由800元/人上调至1000元/人。

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保缴费到账人数193.82万,完成省厅下达民生工程目标任务109.61%。技能脱贫培训818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14%,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769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86%,新技工培养55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73%,拨付各类补贴资金2600余万元。公益性岗位开发2559个,完成目标任务116%,1742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完成目标任务107.8%。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