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养老保险中心加强基金财务管理稳步推进省级统筹经办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7:3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市养老保险中心突出基金财务管理牵头作用,切实履行职责,有力保障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市级统筹向省级统筹的顺利切换和省级统筹经办管理的顺利运行。

一是合理分解基金征收任务。市养老保险中心根据省厅下达我市的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批复,经过认真比对分析,按照省厅的预算审核标准,结合市本级以及各县区实际情况,将省厅下达的基金征收任务科学合理分解至市本级和各县区,确保市本级、每一个县区都能够完成基金征收任务。

二是畅通基金申报拨付渠道。市养老保险中心积极作为,按月做好上报基金支出计划和下拨养老保险基金。做到上下联动,予上加强与省社保局密切沟通,严格按照省级统筹经办规程,按月编制、汇总、上报月度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计划;予下积极指导、审核各县区上报月度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计划,及时下拨各县区养老保险基金,为全市养老保险各项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加强报表培训及报表质量管控。一方面以会计、统计报表集中编制为契机,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讲解,现场编制,现场审核,以此解决报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于县区新接手报表工作的同志进行重点指导,全面提升各县区报表工作人员在养老保险会计报表、统计报表填报工作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对县区报送的各项会计、统计报表审核把关,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内容全面完整、编报及时高效。

四是建立规范的相互对账机制。市养老保险中心财务科室与业务科室、财政部门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经办规程有关规定,建立规范的相互对账机制,并指导、督促各县区建立执行对账机制。

五是强化基金安全及风险防控工作。根据省厅有关业务经办风险防控自查及目标任务征求意见等文件精神,逐项对市本级财务工作进行自查,对各县区经办机构财务工作进行检查,摸清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家底”,针对疑难问题,专门赴省社保局交流学习,确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真正把基金风险防控落到实处,确保基金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