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暨执法月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5:4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维护权益保民生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以信息化监管平台运用为抓手,以落实制度、消除隐患、化解陈案为导向,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病夏治”。

此次攻坚行动的范围是: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或承接的工程项目,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工作筹备、集中执法、总结报送三个阶段进行,全面核查全市住建、交通、水利等各类在建工程项目,积极开展“三查两清零”行动。一查欠薪隐患苗头,重点是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发现违规行为立即督促整改,逾期不改的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给予行政处罚;二查欠薪存量案件,建立欠薪案件台账,全面掌握存量案件情况,分析研判案件未办结原因,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工程款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加强农民工用工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将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用工管理规范化,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行为,并从源头上防止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产生。本次行动将强化末端监管功能,加强网格化建设,对欠薪案件“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将保持联合惩戒的高压态势,严惩恶意欠薪企业,对逾期不改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纳入“黑名单”,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