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社局七获“先进窗口”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16:51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在六安市“社会评窗口”年度评比中,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和行政审批窗口双双荣获2019年度“先进窗口”称号,这是市人社局窗口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连续第7年获此殊荣。

七载荣誉非一日之功。

组织领导是坚强的后盾。在推进部门项目进驻、职能整合上,都列入了“一把手”工程、“头号工程”。2011年市人社局行政审批窗口作为首批进驻大厅的窗口单位,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枚审批专用章、一个科室承办”。2017年人社窗口增加至11个,17名业务精兵、171项业务,社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等高频热门事项进驻政务大厅。

规章制度是坚实的保障。在推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中,人社窗口单位常抓不懈、稳步推进。窗口纪律要规范,通过系列制度文件,落实“窗口服务五制”、“办事流程四公开”、“政务指南三亮明”。窗口业务要夯实,开展“送出去、请进来”轮训制度,不断提升窗口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经办能力。窗口服务要精细。做好“服务准备三提前”准备工作,提前检查软硬件设施、提前备好相关印鉴、提前到岗进入工作状态,推出延时服务、帮办导办服务、上门服务。

减证便民是改革之所趋。从全面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清单到全面完成局政务服务事项的编制运行,从“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人社局199项业务的平均时限压缩至3.82天,平均材料数减少至2.4个,政务服务办理实现“大瘦身”。

七项数据细数成绩单。

“只进一扇门”人社179项业务实现窗口式办理。“只上一张网”199项业务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查询和办理。“最多跑一次”199项业务办理最多只需跑一次,其中154项实现全程网办。“网上办”(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申请)12712件,办件量比上年实现翻两番。“掌上办”申请人可通过皖事通办理人社业务,可下载六安人社APP查询参保缴费信息、可注册电子社会保障卡就医买药。“自助办”全市投放36台自助终端,开放38个银行社保卡网点,不接触、少排队。“邮寄办”人社多项业务实现政务服务办理结果邮寄送达,截止二季度经邮政专递送达结果文件710余件。

七年坚守窗口“疫”直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社窗口助力全市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力畅通“不接触”办事途径,开通“社保费用减免”、“稳岗补贴返还”、“新增就业岗位补贴”复工绿色通道。企业复工快速办,为5996家小微企业办理社保减免涉及资金3.18亿元,为266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金返还3357.02万元惠及职工134592人,为401家企业办理新增岗位就业补贴640.7万元。群众诉求零时差,暂停现场服务期间人社窗口一直坚持轮流值班制度,提供预约办、电话办、加急办,为的就是不让疫情期间因急事、难事出门的人来回奔波。复工后的人社窗口迎来了业务高峰,人社窗口推出预约取号、延时服务、自助打印等多项疏散分流措施,及时响应群众需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