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常见问题解答(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17:07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电子社保卡在哪些渠道可以领?

答:我市已开通四类19个申领渠道,分别是政务服务(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皖事通)、人社部门(六安人社、掌上12333)、合作银行(工商银行[工银融e联]、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安徽农金、云闪付)及第三方可信渠道(支付宝、微信、城市一账通)。个人可以在多个渠道申领,也可以仅在一个渠道申领;在某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使用。

2.电子社保卡安全性如何保障?

答:电子社保卡通过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验证,是线上个人授权访问的钥匙。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形成电子社保卡安全机制,实现可信安全访问、接入安全管理、应用风险防控、安全可追溯。通过规范线上业务流程,结合实名实人实卡认证及采用密钥运算、风险防控等技术手段,保障个人数据安全、线上业务安全、资金交易安全。通过人人使用电子社保卡,可证明“我是我”“是我操作”“是我查询”“是我办事”, 有效避免非授权APP仿冒个人线上操作的风险。

3.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什么条件?

答:已经领取实体社保卡,且社保卡可以正常使用的个人,均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如果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已经激活,且在银行端预留了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可以在申领电子社保卡后,进一步开通与资金相关的缴费结算服务。

    4.如果电子社保卡申领失败怎么处理?

答:如果电子社保卡申领失败,可做如下诊断:(1)本人是否已领取实体社保卡.(2)如已领取,社保卡是否属于未启用、已挂失、已注销、已锁定状态。(3)请检查社保卡个人相片是否与本人当前面貌差异较大:如有问题,请联系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拨打当地12333电话进一步咨询解决。

5.如果电子社保卡缴费结算功能无法开通,怎么处理?

答:请检查实体社保卡银行账户和关联手机号,可能存在的问题:实体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未激活,手机号码在银行未预留或手机号码不正确。此时,需要先到社保卡服务银行办理激活或者手机号码变更,再开通缴费结算服务。

6.实体社保卡挂失、补换后,电子社保卡能否继续使用?

答:实体社保卡无效时(包括封存、挂失、锁定、注销),对应的电子社保卡也不可用。当补换新的社保卡后,个人需先解除原有电子社保卡的关联(依据手机APP提示确认即可) , 再申领新的电子社保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