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常见问题解答(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10 17:0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答: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2.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持卡人可根据应用场景和个人偏好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实体社保卡需携带并结合社保卡读写器使用。电子社保卡已加载至手机中,可以结合扫码机具,通过主扫(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被扫(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使用,也可以仅在手机上进行线上操作使用。

3.电子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能做什么?

答:打通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应用范围,在102项功能的基础上,电子社保卡可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用于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线上身份认证。用于社保参保、就业人才服务、个人就业、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创业担保贷款等个人信息查询。用于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等移动支付。4.除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应用,电子社保卡还有哪些用途?答:在政务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和快速登录,支持医保移动支付(门诊、购药、住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