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2-28 14:55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配及绩效评价内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市民生办要求,现将2021年度我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自评得40分)

1.提前超额完成当年缴费任务

2021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达给我市的参续保缴费任务为176.83万人。截至11月底,全市参续保缴费到账人数189.44万人,提前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其中金寨县116.51%,叶集区113.23%,霍邱县107.6%,金安区105.42%,裕安区105.07%,舒城县102.68%,霍山县101.84%),收缴保费9.61亿元。

2.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今年我市城乡居保养老金按月足额发放到位,未出现漏发、迟发现象。1-11月,全市共计发放940.1万人次,发放养老金13.25亿元,逐月的养老金发放率均为100%。

二、落实“两个机制” (自评得10分)

1.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今年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规定2021年至2024年,每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截至11月底,全市各县区均一次补发到位。

2.建立高龄基础养老金并继续执行

《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六人社发〔2020〕4号)文件规定,自2020年1月起,对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今年继续执行上述文件精神,凡是达到年龄规定的领待人员,均享有这一优惠政策。

3. 完善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

金寨、叶集、霍山3个县区进一步细化政策,提高标准,将长缴年限基础养老金提至5元,其他县区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不低于每人每月2元。

三、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自评得20分)

1.全市当年新增领待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再创新高

在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同时,积极引导即将到龄人员通过一次性高档补缴保费的方式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目前全市新增领待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161.28元,其中裕安区11月份当月新增领待人员养老金水平达到191.54元。

2.全市平均缴费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参保质量上下功夫。鼓励经济条件较好的居民增加缴费金额,延长缴费年限,合理调整政府缴费补贴,适当增加对高档次缴费群体的补贴力度,引导参保群众选择更高缴费档次。目前,全市城乡居保人均缴费水平达到507.47元,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9.2元,增长率15.7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四、政策宣传培训(自评得10分)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对基层经办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效提升了宣传培训工作的效果。

1.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工作

4月份,我市开展了通过12333社保热线收集参保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月份开办市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城乡居保政策培训班,帮助窗口工作人员熟悉城乡居保政策、了解经办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10月份我们印发了《关于举办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村级宣传员培训班的通知》(六人社明电〔2021〕68号)文件,指导各县区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城乡居保政策村级宣传员培训班。文件规定统一培训对象、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突出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深入各县区指导政策宣传培训

10月份,我们开展了基金风险防控和政策宣传调研督导工作。对7个县区及14个乡镇(街道)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开展了经办管理风险核查市级检查,指导开展基层政策宣传工作。

3.组织开展民生工程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

10月份为市级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为了开展好这一活动市本级和各县区都抽调人员组成宣传小队,通过上门宣讲、召开板凳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邀请高档次缴费带头人在农闲时节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算细账、讲好处,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改进工作作风(自评得20分)

1.落实工作制度

我市在制定《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六人社发〔2020〕4号)、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时主动听取省厅指导意见,主动征求基层组织和群众意见,未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政策出台后,及时向省厅报备。

2.执行工作要求

及时传达落实,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未出现工作延误现象,无超过上级规定的报送时限。

3.日常工作质量

我市高度重视上报的工作资料和统计数据质量,以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撰写工作报告、上报统计数据,同时加大审核力度,层层把关,未出现填报错误或不符合逻辑关系的问题。

综上所述,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标准分100分,自评得分100分。

 

 

2021年12月27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