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1:0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1.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供城乡居民选择。

我市缴费标准设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共15个档次。对政府代缴费人员可保留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

有缴费能力的参保人员应选择中、高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3.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享受的政府补贴标准是多少?

2021年缴费补贴最低标准为:缴费200元补贴40元,缴费300元补贴50元,缴费400元补贴60元,缴费500元补贴70元,缴费600元补贴80元,缴费700元补贴90元,缴费800元补贴100元,缴费900元补贴110元,缴费1000元补贴120元,缴费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补贴200元。参保人员中断缴费,补缴的不享受缴费补贴。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提高缴费补助,鼓励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

4.哪些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优惠政策?

对重度(二级以上)残疾人、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等缴费困难群体,县区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在缴费档次范围内确定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代缴养老保险费档次给予补贴。

5.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 周岁按规定进行缴费的,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从到龄次月起,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由哪些部分构成?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支付终身。 

7.哪些资金可以计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个人缴费、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代缴保费和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及利息收入,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是多少?个人账户养老金怎么计算?

目前全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裕安区为125元)。

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2020年1月起每人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2020年1月1日后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到龄的次年1月起执行。

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每超过一年,增发标准最低为每人每月2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9.参保人员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个人账户资金怎么处理?

参保人员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其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并可按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

10.丧葬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丧葬补助金最低标准为不低于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8个月的金额。

11.参保人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时,其个人账户权益如何保障?

参保人员不管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除重复缴费期间的城乡居保个人缴费和集体补助按衔接办法退还本人外,个人账户储存额全部转移,并入转入制度的个人账户,按照相应办法计发养老保险待遇。

12.城乡居民跨地区流动,个人账户权益是否受损?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经建立,终身不变。无论在哪里缴费,无论是否间断缴费,个人账户都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不会受损。

13.个人账户金额全部发放完以后,养老金还会继续发放吗?

会按原标准继续发放养老金至本人终老,从而实现终身保障。

14.怎样查询个人参保信息?

登陆安徽省人社厅网上办事大厅、“六安人社”app、“六安人社”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等,可查询个人参保信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