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积极做好内控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6:46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全面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的总体部署要求和市人社局《关于推进做好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中心内控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业务需求设置内部机构,确保不相容岗位人员相互分离。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在各自职权内履行职责,各项业务操作需通过经办、复核、审批三个环节,同时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在业务运行控制方面,从基金征缴到账户管理,从养老保险转入、转出到开展网上业务申报、经办人员网办系统业务使用权限设置等,均对原始资料及办理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资料留存、归档、立卷、保管,以确保经办业务档案完整、可查、可追溯。

三是基金财务控制上,通过“社银直联”向代发行传递社会化发放数据,严禁由人工传递社会化发放数据报盘至代发银行等。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文档信息管理、更新、备份及远程备份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内控体系运行情况检查;对经办风险防控工作任务、存在问题、推进举措等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责任,整改落实。中心通过不断尝试,努力建立一个科学的内控体系,以确保各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的实施,保证基金的安全完整,维护参保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