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关于应对疫情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3-13 09:2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我区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以及全区未就业人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企业陆续复工,你们中很多人也正在收拾行囊,准备踏上新的行程。但是,眼下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仍有部分劳动者因疫情原因未能踏上返岗之路,尤其是湖北武汉等地区的返乡人员,更有一些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因疫情原因至今未找到就业岗位。我们将集聚更多优质人力资源,保障你们的基本利益,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区就业局势稳定。

我区结合其地理位置、产业,形成了农业方面的江淮果岭、连片的稻虾养殖、木兰现代农业示范园;旅游业方面有南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十里山水画廊;工业方面形成了金安开发区、城北现代产业园、明天氢能产业园、应流航空产业园、田乐纺织产业园等各具特色园区,2019年共引进新项目77个,合同引资120亿。我区创新驱动活力增强,市区联建大学科技园,与中科院合肥物质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安徽工业技术研究院和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与皖西学院合作,建设皖西学院研究院,扎实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合六同城化,“就业何必去远方,金安就是好地方”。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力度:

1、开展精准就业服务,根据分区分级实行差异化、精准化防控策略,针对“无法返岗人员”就业创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公共就业服务.我区在“安徽公共招聘网”、“六安公共招聘网”、六安人社APP等平台开设专区发布企业开复工信息,目前全区180多家企业7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对有求职需求的同时开展求职技巧等辅导,指导“无法返岗人员”通过网络招聘平台进行求职,综合运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实现“点对点”推送,精准推送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对即将上岗“无法返岗人员”,协调相关部门畅通道路交通,做好返岗引导、接收务工人员等工作,其中对人员和务工地相对集中的,组织“点对点”送工到岗。

2、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促进“无法返岗人员”在区内户籍地、实际居留地就业,企业对新录用(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构成事实劳动关系)“无法返岗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的,按不低于人均10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3、组织精准对接和定点送工。深化长三角地区劳务对接合作,加强与省外务工地的对接联络,集中发布沪苏浙一市两省企业复工计划和招聘信息,帮助“无法返岗人员”赴长三角等地区就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组织“无法返岗人员”到其他单位就业,根据转移就业人数,由我区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跨地区(跨县级以上统筹地区)转移就业的“无法返岗人员”,由我区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不超过500元的交通补贴。

4、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无法返岗人员”创办小微企业,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无法返岗人员”,进一步缩短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发放流程,推行特事特办,发放最高额度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

5、兜牢就业底线,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无法返岗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可向所在地乡镇街、行政村申请公益性岗位安置。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给予公益性岗位等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按每人每月690元给予劳动者;同时,为调动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积极性,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补助。对“无法返岗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每人每月35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每人每月l00元,其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无法返岗人员”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   

6、加强人文关怀。对登记失业1个月以上,未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无法返岗人员”,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2000元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

欢迎你留在金安,留在家乡,享受四季花香,感受大别山美景!若你想展翅飞翔,我们在家乡为你保驾护航!

  

六安市金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2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