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10:3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为了准确掌握全市就业失业状况及其变化趋势,全面客观地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我市对10家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1个经济开发区和60户重点企业招聘及人员流动情况、1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开展了动态监测。现将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 就业形势研判 

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5%,稳定低于4.5%控制红线。

1、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呈减少趋势。三季度,我市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为28596人,求职人数为19305人,需求与求职的比率为1.48,求人倍率同比增加0.24。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与求职人数分别减少了1908人和5325人,下降幅度分别为6.25%、21.6%。在后疫情时期,经济逐步复苏,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多数行业发展情况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就业形势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得到缓解。

2、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得到阶段性缓解。三季度,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人数同比减少2570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比减少1837人。随着各地人力资源市场的开放以及校园招聘会的召开,加上今年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和就业见习等招聘都加大了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以及疫情催生的就业稳定性倾向,市场上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涌入各类招聘及考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得到阶段性缓解。但随着各类考试的结束,未被录取的高校毕业生重新回到市场上求职,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仍是关注重点。

3、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明显提高。随着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稳定,人员流动减少,企业的招聘需求更多的转向人员储备和新老替换,故对招聘条件有所提高。首先在招聘人员的年龄上提高了要求。本季度对45岁以上人员的需求比重环同比都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尤其环比来看需求比重从7.03%下降到4.88%,减少了2.15个百分点;其次对求职人员的学历提高了要求。本季度对初中及以下学历求职人员的需求比重环同比也有了大幅度的降低,分别下降了1.98%和7.99%,而对高中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重均有所上升。

4、监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居高不下。监测的60家企业岗位需求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加,增幅为4.9%,实际招聘人数减少,下降幅度为23.2%。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用人需求旺盛,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劳动者无法满足部分岗位需求。为我市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优质人社服务,给重点企业配备了人社服务专员。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试点工作,全市265名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已全部到岗到位。

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恢复常态。三季度新外出省内就业人数214人,同比增加125人,环比减少181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趋于稳定,新外出就业人数略超新返乡人数。部分农民工选择省内谋生,省内就业占新外出就业人数的比例比去年同期高16.97个百分点。省外就业流向也恢复常规趋势,主要外出就业地区为长三角地区,二季度外出长三角地区就业农村劳动力占新外出就业人数的比例为43.9%,三季度此比例为27.6%,与去年同期的27.9%基本持平。

二、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

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环同比呈减少趋势。市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为28596人,求职人数为19305人,求人倍率为1.48。需求与求职人数环比分别减少了4753人和2315人,同比分别减少了1908人和5325人。全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主要特征如下:

一是第二、三产业占据产业需求的绝大多数,二者仍是吸纳就业的主体。第一产业需求人数略增比重上升;二是本季度传统重点行业中制造业环比波动大,其他行业环同比均在正常范围内上下波动。制造业用人需求有所减少,但仍居行业需求首位;三是有限责任公司需求旺盛,需求人数为12948人,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类型;四是用工依然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口最大的为一线操作岗位的普工,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五是本季度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人数环同比均减少,高校毕业生求职压力有所缓解;六是需求与求职人员条件特征分别为:16-24岁和25-34岁两个年龄段较受青睐,45岁以上年龄段明显供大于求,大龄求职群体就业相对困难;初、高中学历既是我市求职者的平均文化程度,同时也是企业最紧俏的用人需求;用人需求以初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为主;三季度企业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技能技术等级等方面对求职者“无要求”的需求同比均有所减小,企业招聘需求收窄,招聘条件有所提高。

三、企业用工和失业监测情况

三季度末60家监测企业实有员工51322人,计划招聘员工4501人,实际共招聘1883人,缺工2758人,流失2681人。企业实际招工比例为41.4%。普工岗位缺口1606人,占缺工总数的85.2%。三季度实际增加就业人数为-140人,实际招聘人数小于流失人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采矿业实际招聘人数大于流失人数,分别增加124人、6人、88人、92人。

三季度,企业岗位数较建档期有所减少,减幅为0.38%。减员人数最多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减员208人,住宿和餐饮业减员21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减员14人,农、林、牧、渔业减员14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减员2人。减员幅度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减员1.8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减员1.0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减员0.88%,农、林、牧、渔业减员0.59%,制造业减员0.56%。

四、产业园区监测情况

三季度末,六安经济开发区内实有员工中技能人才5016人,占6.3%,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才2710人,占3.4%,环比、同比分别上升了0.33和0.66个百分点。三季度,园区计划招聘人数为11006人,比二季度增加16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246人;实际招聘人数为5399人,比二季度减少166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241人;目前缺工人数为1619人,缺工人数占实有员工比例为2%。

五、农村劳动力监测情况

10个行政村三季度末总人口数为30917人,行政村劳动力总数为17096人,占总人口数的55.3%。三季度末实有外出就业人数8618人,占劳动力总数的50.41%,占总人口数的27.87%。新外出就业人数445人,新返乡人数389人,新外出就业人数超过新返乡人数。新外出省内就业人数214人,同比增加125人,环比减少181人。

三季度新外出就业总数为445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总数为231人,占新外出总数的51.91%;省内转移就业214人,占新外出就业总数的48.09%。省外长三角转移就业123人,占新外出总数的27.64%;珠三角转移就业9人,占新外出总数的2.02%;京津地区转移就业4人,占新外出总数的0.9%;省外其它地区转移就业95人,占新外出总数的21.35%。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