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10 17:02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2020年,六安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接您回家”和“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着力引导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劳动者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完成率57%;城镇登记失业率2.84%,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一、一季度人力资源供求主要特点:

(一)市场供求波动明显,疫情促进招聘创新。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立即暂停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为线上招聘,主打“e就业”。市县区人社部门高频次、多渠道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并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推送信息近300万条,创新开展两场“网上春风行动”直播招聘会,每场参与人数都达80多万人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尽管人社部门采取多种招聘策略,一季度劳动力供求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大幅减少。一季度,全市各类用人单位进场招聘793家,有效需求人数为36203人,求职人数为23015人。需求人数环比增加8592人,同比减少10804人;求职人数环比增加853人,同比减少5831人。求人倍率为1.57,市场供求关系稳定。

(二)部分行业遭受重创,满血复活尚需时日。从用工需求看,第二产业领衔产业发展,需求人数为20357人,需求比重达56%,第一和第三产业需求人数受疫情影响严重;从行业需求来看,一季度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需求人数达13597人,需求比重超三分之一,稳居行业需求榜首。与去年同期相比,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需求明显减少。受疫情影响,本应火爆春节的旅游业、住宿和餐饮业、休闲娱乐业等行业遭受重创,同比、环比需求人数均大幅减少,呈现前所未有的低迷之态。目前尽管餐饮、旅游业已逐步复工,但大伤元气的“疫情之殇”需要慢慢疗养。或许待疫情完全结束,再加以一段时间的刺激消费才能使各行各业彻底满血复活。

(三)企业员工流失严重,用工需求逐步正常。全市60家重点监测企业一季度实际共招聘3092人,流失3280人,实际增加就业人数为-188人,流失人数大于实际招聘人数。1月岗位净增-486人、2月岗位净增-471人、3月岗位净增769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大部分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人员需求较少,3月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招聘逐步进入正轨,招聘人数也随之增多。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各级人社部门多种措施的刺激,一些普工等低技能要求、需求量大的岗位招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应聘人数达到了招聘人数的5倍之多,普工难求的局面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暂时性缓解。2月份招聘成功比例仅为14.5%,而进入3月份实际招聘成功比例达到72%。

(四)外出就业总体稳定,就近就业人数增加。一季度我市农民工外出就业情况总体稳定,省外依然是长三角为第一选择,省内就业比例不断增长。今年情防控期间,由于受道路交通、企业订单、产品销路、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了冲击,劳动者到省外就业也有一定的影响,部分人员选择了本地就近就业。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发出了《就业何必去远方,进行就是好地方——致全市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通过大力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开展“线上”招聘和“帮您招工”、“助您上岗”活动,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就业直通车”、“应聘直通车”等“点到点”、“一站式”送人到岗等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就业返乡人员留在了家乡就业创业。

(五)贫困劳动者就业取得突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大力开展“助您上岗”活动,对贫困劳动者就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完善信息台账,千方百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就业。截至3月底,全市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已动态清零。今年一季度,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人数占新成长失业青年比重近四成,同比增幅达1000人以上。疫情突发正值春季招聘期,导致整个市场需求下降,线下招聘暂停,选择余地明显收窄,毕业生求职就业受到较大影响,加上部分行业需求减少,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2+N”主题招聘。有序恢复线下招聘活动,努力做好招聘求职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按照要求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组织开展招聘,促进劳动者就业,缓解企业用工困难。

(二)密切跟踪缺工企业和外出回流人员。目前我市大部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得到了缓解,部分企业已经饱和,但员工流失率依然较高。我们将对阶段性重点缺工企业和外出回流人员进行密切跟踪,努力寻找双方的“结合点”。

(三)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继续组织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优化线上培训平台,丰富培训内容,免费为劳动者提供实用的技能提升培训。加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和技工院校基础作用,不断落实各项培训补贴政策,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突出做好贫困劳动者就业。健全完善贫困劳动者基本信息、就业意愿、专业技能、培训意向,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临时性就业转待业人员,实行一人一策,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劳动者持续稳定就业。

(五)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学期高等院校尚未确定开学时间。鉴于实际情况,要密切配合高校,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他们更新就业观念,充分利用当前企业复工亟需各类人才的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聘方式,寻觅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

(六)推进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增强各项政策落实的时效性,使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尽快落地生根。积极推进“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努力为企业用工、社会保障等提供服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