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社局为大众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4:54
字号: 下载 打印 收藏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审核了!”近日,在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就业窗口,成功领取到创业金币(电子创业券)的六安博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表汪某开心地说道。

汪某所在的六安博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创业起步的小微企业。听闻小微企业可在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申领创业金币,用于购买平台上的代账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正打算招聘一名会计的汪某来到就业窗口咨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她登陆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并提交了相关送审资料,很快创业金币“到账”了。

“如果我们公司现招一个会计,一年至少要4-5万元的用人开支,现在好了,用创业金币直接购买云平台上相关服务商提供的代账服务,这笔费用就可以省下来了。”汪某表示,这一政策对他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缓解了我们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滋润了我们小微企业成长。”

创业金币是我市人社部门为创业者送上的政策“大礼包”之一。据悉,我市自2020年12月28日正式发放电子创业券以来,共为1820名符合领取条件的个人或企业发放创业金币2300万个,折合人民币230万元,有效地降低了广大创业者的创业成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推进创业是稳增长、扩就业、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在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提升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通过政策扶持、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种“硬核”举措支持和引导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投身创业,为大众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除了发放电子创业券,近年来,着眼于缓解创业者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的问题,我市人社部门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促进创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通过加强机制建设,规范贷款操作流程,完善贷款审批程序,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70笔,贷款金额4.4亿元,惠及创业者3500余人。

淠滨板鹅厂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青峰岭村,是一家集皖西白鹅养殖、种鹅繁育、鹅产品深加工、鹅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合伙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运营资金断链,发展进入“底谷”状态。该企业负责人通过市人社部门的宣传彩页,得知了现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前往我市人社部门表达了申贷愿望。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市人社部门认定淠滨板鹅厂符合合伙企业申贷对象,为其办理了30万元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给企业注入了资金血液,助其渡过了难关。如今的淠滨鹅业已发展成了皖西白鹅的领军品牌,产品畅销六安、合肥、南京、上海等地。企业发展的辐射作用凸显,直接带动当地50多个养殖户年均养殖皖西白鹅500余只,间接地带动东桥、翁墩、木厂、三十铺等乡镇的皖西白鹅养殖发展,特别是加工厂生产季节用工需求大,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贡献明显。“担保贷款为我的企业“重启”注入了动力,如果没有这笔资金,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能渡过难关”。该企业负责人感慨的说。

万事开头难。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不仅面临着资金上的困难,在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等方面均有欠缺。为此,市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以提高创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截至目前,共为1071名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王汉青,2000年12月以在校大学生身份入伍,2006年12月复员。2010年在武汉合伙创办湖北山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任公司副总兼法务部长。2016年1月回乡(金寨县)创业成立安徽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数次参加返乡创业培训及创客训练营。2017年以来主要配合当地政府发展扶贫产业,在铁冲乡建设香菇扶贫基地7个、天堂寨1个、燕子河1、斑竹园1个。在脱贫攻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带动40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每年给当地提供就业8000多个工作日,农户就业增收近100万元。2017年新闻联播专题报道4分钟,王汉青被省市县评为产业扶贫带头人。2020年被六安市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标签:
关联信息